第九個月時光飛逝,撐過去就足月了,不用擔心早產的問題囉!這個月大多在準備待產包、新生兒用品坐月子要用的東西,也有繼續參加媽媽教室,上的課程主要著重在自然生產的部份,先讓我有充分的心理準備度過這重要的人生關卡吧!

3g10.gif 懷孕後期 33-36W

 
【第七次產檢】

12/8懷孕週數33W+3,每次產檢前在家都會先量體重,但是家中的電子體重計跟醫院的磅秤有落差,醫院的硬是重了將近1公斤,都不知道該以哪個為準==... 從上次開始,護士小姐按壓小腿,說我有輕微的浮腫,自己是沒什麼感覺啦,因為穿鞋子都很正常。而寶寶小芭樂一如往常一切正常,沒有過重或過輕的問題,至於拿到的臉部超音波照片,還是上次照的最清楚,這次的就看不太清楚輪廓。

2012.12.08 -1  


【不適症狀】

胎動活躍:已經漸漸習慣小芭樂誇張的胎動,也完全不需要特別去測量胎動次數(醫生也說憑自己跟寶寶相處的感覺即可),偶爾突然想到小芭樂好像一陣子沒動了,過沒幾秒就開始蠕動起來,神奇的是我手都沒有摸肚子喔,只是用想的,不知道這樣算不算一種心電感應啊i_0725.gif... 不過其實我是在想小芭樂休息一下很好,一直動一直動不會累嗎?結果還是超級活潑好動,算了!健康就好~不動才真的要擔心呢!不適的地方還是在於寶寶的力道之大,有時滾得我肚子好難受,變形更是常有的事,也有過幾次動到有刺痛感,只能學著習慣了。

胃口相關:雖然現在常常覺得胃不太舒服,但是一吃到好吃的東西還是很容易胃口大開,本來應該少量多餐的,又一不小心吃了太多東西,造成我依然吸收良好,很怕到了後期體重會失控,最擔心的當然還是怕小芭樂長太大不好生,要控制口腹之慾真的好難!

肚皮發癢:初期三個多月時,有過一陣子癢得很厲害,最近大概是35週左右,肚臍以下我看不到的地方又開始出現發癢的症狀,常常都是半夜發作,被癢醒抓個不停,聽說抓得太厲害會引發妊娠紋,害我也好擔心,一直叫老公幫忙看到底有沒有長不該長的東西,還好產檢時有請醫生開藥膏,才擦兩三次就沒再發作了。

宮縮頻繁:越到後期宮縮變得好頻繁,肚子發硬的感覺實在是不太舒服,有幾次一小時內就數度宮縮,也會讓人擔心是否有早產的傾向。年底36週去上產檢醫院開的生產支持課程,講師說常摸肚子會刺激宮縮,聽到我整個大驚,上網查了一些資料,說後期頻繁撫摸肚皮確實容易刺激子宮,導致假性宮縮前置胎盤、有早產跡象或胎動頻繁的孕婦更應該特別注意,胎動頻繁就是在說我呀,難怪我常常跟小芭樂玩到最後都是以宮縮收場,所以我後來真的都不太敢摸肚子了!那反向思考,如果足週想生了,是不是就可以一直摸一直摸,就可以趕快生了呢?


【媽媽教室】

這個月挑了一些想聽的主題,趁還有體力與行動力,繼續聽課長知識~

無痛分娩 & 臍帶保存(亞培/生寶主辦)地點在桃園福容大飯店,想聽的是無痛分娩,本來有點猶豫要不要參加臍帶血公司辦的媽媽教室,不過想說就參加這麼一次,了解看看臍帶血是什麼東西也不錯。我很早就決定生產時一定要打無痛,因為我很不耐生理痛,每次那個來都要靠止痛藥撐過,有無痛幹麻不打?看過很多資料是不會有後遺症的... 這主講的醫師自我感覺良好,講的內容我也大概都知道了,覺得有點無感。而第二個小時的臍帶保存,業務講得超級賣力,霹靂啪啦講不停,總共講了快一個半小時,聽到後來好想走人==,所幸這場的贈品還算不錯,有稍稍撫慰空虛的心靈。

嬰幼兒舒眠按摩 & 拉梅茲呼吸生產法(亞培主辦)地點在新竹的新光三越,同樣是亞培主辦,感覺亞培辦的參加人數都頗多的。前半個小時都在推銷馨美力媽媽奶粉,我手邊已經累積了好多包贈品都沒興趣喝... 幫寶寶按摩的課程比我想像中有趣很多,據說按摩對寶寶的身心方面都有助益,等春天天氣沒那麼冷,我也要試著來幫小芭樂馬殺雞。因前面花太多時間推銷媽媽奶粉,拉梅茲的講師趕著結束講得很快,還好之前就有上過相關課程,所以不至於覺得太複雜,反正還是得回去練習就是。

生產支持(秉坤婦幼醫院主辦)知道產檢醫院有開設這樣的課程馬上就報名了,這其實是雙親教室,需夫妻一同參加,內容包含按摩放鬆呼吸技巧及生產球使用等。聽完簡報,有實務操作練習,最有趣的是生產球的體驗,坐在上面左右搖擺真是舒服!產檢正常的孕媽咪在37週後就可每天使用,能促進骨盆底肌肉的彈性及緩解孕期的不適症狀;到醫院待產時,則能藉由改變姿勢有助於產程順利進展。


【第八次產檢】

12/22懷孕週數35W+3,這週的衛教給了我們一張生產計劃書,沒想到這邊竟然也注重溫柔生產,之前上過媽媽教室相關課程,就曾關注過這個部份,也希望能夠跟醫生討論看看,計劃書裡面的內容有一項讓我們選待產時的音樂(待產還會放音樂?),更妙的是竟然有"搖滾舞曲"這個選項!查了相關資料,生產計劃書的範例可以點這裡參考,我想醫院應該也是參照這份去製表的,真的會照著產婦勾選的去執行嗎?我有點懷疑... 不過我還是有很認真的填寫。照超音波時,有看到小芭樂在打哈欠耶,有時間再把影片補上好了!另外,滿35週即可做乙型鏈球菌篩檢,乙型鏈球菌最常出現在女性的泌尿系統及生殖系統內,如果選擇從陰道分娩,則有機會垂直感染給新生兒,所以此為必要之檢查,幸運地檢驗結果也是正常沒問題。


【第九次產檢】

12/29懷孕週數36W+3,量體重來到歷史新高56.9公斤,這一星期就重了1.3公斤,有沒有搞錯!?這樣下去還得了!可能跟最近極度嗜甜有關,產檢前還去吃了熱量破表的COLD STONE冰淇淋,真的要開始禁甜食了~這週照超音波預估體重是2795g,醫生說到生的時候差不多3200、3300g,沒有很大應該算好生的,我自己是覺得3000g比較剛好,所以還是要控制體重。後來醫生只有印量頭圍和腹圍的照片,就都沒有印臉部照了,我們也沒有要求,想說看來看去好像差不多,反正也快卸貨了!


【補充說明】

我寫部落格很會拖,心裡一直惦記著要趕快寫完這篇,因為37週就開始進入備戰狀態,不知道小芭樂想選什麼時候出來... 之前工作還沒交接好,也擔心突然生了怎麼辦,另一方面也害怕小芭樂越長越大、自然產生不出來,拖越久一天到晚等產兆也很令人煩躁~就在37W+5那天,還沒受到很多關注前,小芭樂自己就退房了,提早了16天來報到,讓大家嚇了一大跳~關於我的生產奮鬥文,準備撰寫中,敬請期待吧th_nameicon_156427.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