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們都對藝術品沒有濃厚的興趣,但總覺得假如沒去梵蒂岡博物館,就好像等於沒到過梵蒂岡。

01 DSC_5431.jpg

在梵蒂岡博物館前拍到的耶穌光

 

梵蒂岡博物館 Musei Vaticani

很多人會建議最好一大早就去排梵蒂岡博物館,不然就會像下圖這樣排了超~長的人龍,這還沒照到全部勒!左邊城牆彎過去才找到排隊隊伍的盡頭。我們大約排了40分鐘才進到館內,之前遊學跟團來的時候排更久,那天是當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免費開放(平時全票15歐元),繞了城牆好幾個彎還不見隊伍盡頭,真是令人嘆為觀止!所以阿,想要省下門票費用的朋友,那天絕對絕對要提早到,不然可是會排到想抓狂的~

02 DSC_5433.jpg

 

當然博物館裡有數也數不清的藝術瑰寶,Elsen也狂拍了很多相片,但我們沒租借導覽,整個就是走馬看花,所以接下來僅挑出一些我們比較有感覺的照片來看圖敘述囉!

這邊是有著大片綠地的松果中庭,中間不遠處看得見聖彼得大教堂圓頂。

03 DSC_5459.jpg

 

所以這邊就有一顆大松果囉!

04 DSC_5460.jpg

 

05 DSC_5479.jpg

 

皮歐.克萊蒙提諾美術館內圓廳 (Sala Rotonda) 的圓頂仿羅馬萬神殿,地上那個巨大的碗狀物是古羅馬暴君尼祿的澡盆~有沒有這麼誇張阿!?

06 DSC_5491.jpg

 

07 DSC_5488.jpg

 

地圖陳列室的天花板金碧輝煌,大家都看到目瞪口呆

08 DSC_5510.jpg

 

09 DSC_5511.jpg

 

拉斐爾的著名作品《雅典學院》把不同時期的人全都集中在一個空間,古希臘羅馬和當代義大利五十多位哲學家、藝術家、科學家聚集一堂,表現自己篤信人類智慧的和諧、並對人類智慧的讚美。

10 DSC_5543.jpg

 

11 DSC_5546.jpg

 

接著就來到整個博物館內最精華的西斯汀禮拜堂 (Cappella Sistina),以米開朗基羅所繪之頂棚畫《創世紀》及壁畫《最後的審判》聞名。這裡管制嚴格,不時傳來哨子聲要大家安靜,不能拍照,也不能坐在除了椅子以外的地方~這裡的椅子非常搶手,大家都想坐下來輕鬆地仰頭欣賞頂棚畫。松果中庭有幾處解說牌,跟團的話導遊會先在那邊跟團員介紹西斯汀禮拜堂內的作品,因為在禮拜堂裡面禁止大聲喧嘩... 而無依無靠的我們,就只能自己看著手中的旅遊書,粗略地了解作品的來歷。

 

通往博物館出口的螺旋梯~造型獨特優美

12 DSC_5570.jpg

 

13 DSC_5577.jpg

 

在螺旋梯底部往上拍... 整個就是超有FU

14 DSC_5586.jpg

 

參觀完梵蒂岡博物館肚子餓得咕嚕咕嚕叫,沿著城牆往聖彼得廣場的路上看到幾間餐廳和Bar,就隨意挑了一間Bar進去吃點東西順便借廁所。走向櫥窗看見那些披薩和三明治都沒有標示價錢,其實心裡感到有些不安,但還是點了一個三明治和一杯冰茶坐下來,想說依據我先前的經驗最貴應該不會超過8歐吧...

結果結帳時金額竟然高達16歐元 我們還想說會不會是店員算錯了,結果他說金額沒錯~收據上顯示三明治10歐,冰茶6歐~我知道坐下來吃會比較貴,但貴到一倍以上也太離譜了吧!正所謂「上一次當學一次乖」,從此以後我們都找有標示價錢的店家,以免再度受到驚嚇。

 

聖彼得廣場 Piazza San Pietro

由兩百多根廊柱環抱著的聖彼得廣場,呈橢圓形狀,直徑約200公尺,據說可容納大約30萬人耶!而廣場正中間那個方尖紀念碑是另一位暴君卡利格拉從埃及運過來的。

 15 DSC_5739.jpg

 

接下來我們要去爬聖彼得大教堂的圓頂囉~

16 DSC_5614.jpg

 

登頂的入口在面向教堂正面外側的右手邊... 有兩種方式可以選擇,選搭電梯的可以少爬231階
我們當然是選擇全程步行,共551階,這樣比較有成就感阿!

17 DSC_5621.jpg

 

教堂外牆上巨大的雕像

18 DSC_5622.jpg

 

爬了不知道有沒有一半,來到教堂的天台外,這邊的景致也不錯,可以近距離欣賞待會兒要爬上去的大圓頂。
下圖是天台上的其中一個小圓頂,並不是大圓頂~
這邊附近的照片可以參考以下這篇遊記 天使與魔鬼@2_登頂【聖彼得大教堂】-早安貓の地球旅行

19 DSC_5629.jpg

 

往圓頂的路上是早安貓所說的地獄迴旋梯,真正艱辛的路程才正要開始... 前段的階梯非常平緩,搭電梯其實沒有太大的幫助,據說到3樓就停了。越往圓頂路越來越狹窄,也越來越陡,我整個爬到上氣不接下氣,不時得停下來喘口大氣,其他人看起來也都是一臉慘白狀,這正是「花錢找罪受」的最佳寫照。所以後來我們到佛羅倫斯,原本有安排要爬聖母百花大教堂,爬完聖彼得大教堂隨即打消了那個念頭!

20 DSC_5636.jpg

 

不過阿圓頂上的美麗風光非常值回票價,在這邊俯瞰聖彼得廣場更能感受到其壯闊宏偉,美景盡收眼底!

21 DSC_5661.jpg

 

DSC_5672.jpg

 

23 DSC_5662.jpg

 

圓頂上風勢強勁,很多很多人,要橋到好位置拍照可真不容易!

24 DSC_5673.jpg

 

聖彼得大教堂 Basilica di San Pietro

教堂內部可容納六萬人,佔地23,000平方公尺,相較起來看看人有多麼渺小,身在其中應該很難不被震懾吧!

25 DSC_5701.jpg

 

聖彼得大教堂結合了義大利文藝復興與巴洛克藝術大師的登峰造極之作,歷代知名的建築師與藝術家包括拉斐爾、米開朗基羅、貝尼尼等,都曾參與教堂的設計。圓頂底座由16個長方形窗戶圍繞,藉此採光以達到空間放大的視覺印象,並使圓頂上的圖像及文字更加鮮明。

26 DSC_5709.jpg

 

這兩位身穿以橘色為基底的奇裝異服的是「瑞士護衛隊」,這些侍衛全部都是瑞士人,據說是因為15世紀時教廷遇難,來自各盟國的護衛眼看情勢不對紛紛逃離,只剩下這一群瑞士護衛堅守崗位,因此教宗後來才會規定只用瑞士護衛。而現今想要穿上這象徵榮耀的護衛隊制服,除了一定要是瑞士公民外,還必須是天主教徒、沒有不良記錄、未婚等等,年紀身高也有限制,條件可謂相當嚴苛。

27 DSC_5723.jpg

 

擔任柱廊設計的是貝尼尼

28 DSC_5728.jpg

 

先前遊學來到梵蒂岡的那天下著不小的雨勢,我當時穿著雨衣在柱子下等人,竟然被鴿屎襲擊滴到肩膀,而且是超大一坨!所以這次來我特別小心,絕對不站在柱子旁邊,以免再度中獎。

29 DSC_5734.jpg

 

30 DSC_573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