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二寶至今已經七個月了,要不是因為27週住院安胎,我不知道何時才會上來更新文章,部落格的草都長好長好長了說三條線趕緊來鋤個草吧! 

▼ 25週大的超音波照片
小蝦米.jpg  


話說事發經過有點離奇...
8/9(六)那天晚上在公婆家洗澡時,覺得身上某處痛痛的,好像有傷口,等擦完身體時看到毛巾上頭竟然有一條條的血痕,嚇了一大跳,找了一下才發現左小腿上不知道何時被刮了一道長長的傷痕,還在滲著血說,好在不是懷孕出血(畢竟第一胎和第二胎至今都從未見血過,落紅除外),讓人虛驚一場!

隔天晚上回到新竹租屋處,也是在洗澡後擦完身體,竟又瞥見毛巾上同樣出現血痕,但應該不是昨日腿上的傷口,因為早結痂了呀~再三確認沒有其他出血點,應該就是懷孕出血無誤,內褲上似乎也有微粉紅色的分泌物...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去翻媽媽手冊,看是否有立馬去掛急診的必要,與此同時,覺得宮縮開始頻繁了起來,都懷第二胎了,直覺就是不對勁還是去醫院一趟拿個安胎藥吃吃比較安心吧!於是,老公便驅車前往離我們最近的馬偕醫院。

凌晨12點多,抵達了急診掛號處。護理人員一看到我是孕婦,連忙替我辦理掛號手續,繳完費問我自己能不能走,因我還是不斷的宮縮,覺得應該不要再走路比較好,所以就讓我坐上輪椅,一路推著我到5樓產房。在檢查室兩位護士輪番上陣,問了我的病發狀況,一邊幫我裝上胎心音監視器,一邊跟我解釋說要先監測一段時間,才能持數據跟醫生報告、請醫生來診斷brabrabra...(我知道在大醫院要見醫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啦)所幸內診檢查子宮頸沒開

我從在家見血後就一直很緊張,躺在檢查室的病床上更是緊張到全身發抖,好擔心再這樣宮縮下去該不會就真的早產了吧!?現在生出來寶寶能存活下來嗎?我還沒有心理準備啊!!老公在一旁不斷安慰我說一定會沒事的,但臉色凝重的我似乎讓他也感到非常不安... 才監測不到半小時,護士過來看到報表說我平均2~4分鐘就宮縮一次,就拿了兩顆藥給我含在舌下,過了一陣子,還是抑制不了,宮縮仍持續著,後來就被護理師宣判要住院安胎。怎麼也料想不到,以為只要拿藥回家吃就好,竟嚴重到要住院的程度!!!

老公被叫出去辦理住院手續,我則換上醫院的病服,改到待產室去注射點滴。護士一看到我穿的病服,就要我改反著穿,也不能穿內衣,說「妳知道的... 如果宮縮壓不下來,就會進入產程,到時候如要剖腹什麼的會很麻煩...」我什麼都不知道,我又沒有類似的經驗,我怎麼會知道!?這麼說是想嚇死誰呀@@~ 接著是可怕的打點滴時間,我印象中好像從來沒打過點滴,以為不過就跟平常抽血打針沒兩樣,想不到那針有夠粗,一扎在手臂上痛得我差點叫出來,慘的是第一針失敗,護士又重新在我的手背上扎了一針,就這樣,開始了我的住院安胎生活...

lp.gif  

回想為什麼身體會出現這樣的警訊呢?應該跟抱小芭樂脫不了關係吧!一歲七個月的他好歹也有個10公斤,本來以為假日媽媽偶爾抱一下應該沒啥大礙,很多媽媽也都是抱大寶抱到生... 不然就是那兩天比較常蹲著撿東西,收拾小芭樂玩了散落一地的東西,再加上老公的兩個外甥回來,跟小芭樂追來追去的,一直擔心他會跌倒撞傷,被嚇了好幾次,種種因素加起來才導致出血宮縮吧!

lp.gif 

安胎嘛,不就只是一直躺著嗎... 沒想到前面加上「住院」兩字,就不是那麼簡單了!醫院規定凡住院安胎之孕婦要遵守絕對臥床原則吃喝拉撒通通要在床上解決,要上廁所只能用便盆,並以擦澡取代洗澡,箇中辛酸只有經歷過的媽咪才能夠體會。除了不想讓親朋好友擔心之外,由於自己老是處在蓬頭垢面的狀態,整個人狼狽不堪所以我壓根兒不希望任何人來探望同事要來就被我婉拒了。因只能在病床上活動,也苦了負責照顧我的老公,除了要張羅三餐之外,有時候還得在公司、家中來回奔波,還好我宮縮的狀況終於在第四天趨於穩定,第五天就被醫生趕回家了,跟許多長期住院或安胎到生的媽咪比起來,我已經算幸運的了!

第一天凌晨,還處在驚魂未定中,睡不著,用手機不斷上網看住院安胎的相關經驗,看久了也就逐漸了解安胎是怎麼一回事,尤其是看到這句「在醫學十分發達的今日,絕大多數的孕婦都可成功安胎的」,我才總算放寬心,即使剛注射點滴時出現心悸、呼吸急促及手抖的不適症狀,我還是可以安心的入睡,也不再那麼緊張了(後來我才知道,心情好壞也會影響宮縮狀況,所以我會盡量讓自己保持愉悅的心情,避免過度擔憂而影響生理)。主治醫師蔡金翰第一次來有問我原本在哪裡產檢,跟他說是在桃園秉坤婦幼醫院,正巧他與我的產檢醫師許廣鑌是同學,兩位都是親切的好醫生呢!如果沒記錯的話,一開始的點滴劑量是20ml/hr,就有將宮縮抑制下來了,度過急性期,到了早上就從小小一間的單人待產室移到又大又舒適的安胎示範病房,這裡的安胎示範病房有單人房、雙人房和四人房,後來選擇入住雙人房,一天要額外再支付近1700元,所以前兩天也不斷上網看保險理賠的資訊,如後續能順利爭取到理賠金的話,負擔就不會那麼大了!(別忘了還有勞保的傷病給付可以請領喔~自不能工作之第4日起)

resb  我需要安胎嗎?
resc  掌握安胎關鍵時機
resp  宮縮頻繁要緊嗎?
resg  孕期的醫療險權益何在?
reso  傷病給付-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全球資訊網


第一天就是每隔幾小時視狀況調整點滴劑量,宮縮穩定就可以循序漸進調降劑量,第二天即可採取口服用藥的方式,觀察個幾小時,壓制得住宮縮就可以出院了。在一般病房不用無時無刻綁著胎心音監視器,比較好活動,第一天我覺得我好很多了,只有少數時候覺得肚子硬一下,不是那種規律的可怕宮縮。隔天服用最後一顆口服藥之前,要再綁上監視器偵測宮縮頻率,沒想到一裝上就開始頻繁宮縮了><... 本來以為是不是因為姿勢的關係,因為平常比較習慣側躺,但測宮縮一定要平躺,平躺就是不舒服啊!!數據會說話,想當然結果就是繼續留院觀察,點滴劑量再度調高。

試口服藥不順利,接下來到底何時才能夠出院,我一點信心都沒有,就叫老公回家拿了一些日常生活用品過來,準備長期抗戰。突然生病入院,我的工作部份還真不知道該如何交接,同事追問我何時出院,我也沒辦法回答,老公也繼續請假照顧我,造成大家的不便真的很不好意思!第三天早上起床,感覺又開始出現宮縮頻繁的症頭,蔡醫生來巡房時說本來可以再開始試口服藥,但狀況不好就只能暫緩,繼續注射點滴。下午,有好轉的跡象,跟護士說請醫生讓我試口服藥,好像到了晚上才開始吃藥。這天,大腿內側出現了妊娠癢疹,我想應該是病服質料太差所引起的,癢得讓人很難受,抓個不停,還有蔓延到身上其他部位的趨勢,後來出院回家變得更嚴重,擦產檢醫生開的止癢洗劑也沒顯著效果,紅紅一整片疹子看起來頗嚇人的,所幸之後改擦我先前買的舒特膚溫和乳霜,搔癢的症狀才逐漸好轉。

點滴劑量10ml/hr,離出院的時間就不遠了
馬偕-縮圖


第四天一早,終於到了三天換一次點滴針頭的時間,之前扎在我右手手背上,害得我怎麼動都不是,尤其是要起身或移動時特別難受,吃頓飯也困難重重,想改用左手吃,但藥物的副作用讓我手抖個不停,根本無法好好拿餐具~就連沒在動的時候,也常覺得手好痛,所以終於能換手打點滴真好!這次換打左手臂,還好護士try一次就成功,不用再多挨一針,可以自由自在地使用右手真是太幸福了!這天早上老公去了趟公司開會,只能暫時忍受沒人清理便盆的窘況,中午吃完預訂的住院餐(好難吃),又得再綁上胎心音監視器監測,有點害怕,怕原本好好的一裝上去又變糟了... 不過老公後來回來卻說,就算監測結果良好可以出院,還是多留一天觀察看看比較保險,怕不穩定回去沒多久又要跑來。不知怎麼著,機器好像有問題,明明有宮縮的感覺卻測不到,後來換了一台才正常,監測的結果跟之前比起來好很多了,老公跟醫生說想多留一天,但醫生似乎有些為難,說用口服藥可以控制就應該要出院,不然會被健保局質疑,但後來還是讓我繼續留下來。

傍晚五點多,莫名地一小時內又宮縮了好幾次,我沒有跟護士說,想說多躺看能不能自行緩和下來,還好後來就好了。隔天早上,便如期辦理出院手續,總算可以回家了!果不其然,幾天沒下床的雙腳無力支撐身體的重量,第一次還真的站不起來~護士有交代回家休養除了上廁所、洗澡之外,儘可能地臥床休息少走動,所以出院時也要坐輪椅離開,感覺自己變得好虛弱!

馬偕 (4)-縮圖   

ly.gif   

出院之後依照醫師的指示在家休養一週,有時候想說回去上班要坐一整天,想先試著坐起來久一點,可是坐沒多久肚子就開始不舒服,還是只能多躺,安胎藥維持4小時吃一次。原本以為休養一週後會好很多,但好像不是這樣,回去上班的前一天有去大賣場,走站一下下就不舒服得趕快找地方坐下來,體力大不如前。

第一天上班很慘,因工作仍免不了會走動,到了下午身體極度不適到好想躺下來休息,忍到下班老公開車來接我,我直接倒在後座一路躺回家,以為隔天應該沒辦法再去上班了,老公跟公婆都勸說不要勉強,要多為肚子裡的孩子著想,我自己也好猶豫~不過,隔天早上起床就覺得好多了,後來的幾天有慢慢比較適應,但走動時肚子仍覺得很沉很重,買了托腹帶之後就有改善了。出院至今已經20天了,現在大約是6~7小時吃一次藥,視狀況慢慢拉長吃藥時間,再撐六週就足月了!距離卸貨的時間越來越近,也該開始著手準備待產包和新生兒用品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胎
    全站熱搜

    V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