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週之後開始每兩個星期產檢一次,正式邁入了懷孕後期,心情也越來越緊張,生孩子這檔事即使做足充分準備、了解越多細節,似乎不如什麼都不知道的來得好,船到橋頭自然直,現在只希望肚子裡的小芭樂健健康康的長大,一定要待到足週再出來跟大家見面喔!

3g10.gif 懷孕後期 29-32W

 
【第五次產檢】

這天Elsen公司部門舉辦活動,去竹南的四方牧場烤肉打漆彈,到了後期不知怎麼著對甜食越來越沒有抵抗力,用門票及停車費折抵的冰淇淋和蛋糕我吃得津津有味,吃完才熊熊想到今天產檢要做妊娠糖尿病篩檢-50公克耐糖試驗,不知道會不會影響數據?上個月產檢時,已經先向衛教室索取10包糖粉帶回家,吃完晚餐隔一小時喝糖水(超甜!還好是一下就喝完的東西,所以覺得還好),再直奔醫院去抽血,若血糖濃度大於140mg/dl,就必需再作100公克耐糖試驗,要空腹8小時,最可怕的是要再抽4次血滴淚,一星期後就知道結果了!

這一個月來只胖了1公斤,而小芭樂預估就佔了650公克,醫生除了說我體重控制得很好之外,也說現在胎位是正的,可以自然產,不過要到八個月才能完全確定BB不會再變位置。從這次開始,醫生給的超音波照片都是針對BB的臉蛋,小芭樂的臉貼著子宮壁,被擠壓到看起來頗腫的,還有蒜頭鼻的感覺 @@"

2012.11.10 -1   

【不適症狀】

胎動誇張:跨入29週的第一天明顯地感受到小芭樂的力道變更大了,胎動時像肚子痙攣的感覺,非常不舒服!動得太誇張時,會讓我擔心BB在裡面到底是怎麼了,是不是玩臍帶勒到?但久了之後就知道其實只是他長大了,變得更有力氣,如此而已(當然還是要注意胎動狀況)。雖然後期比較嗜甜,但是有時候卻不太敢吃,因為只要一吃下肚小芭樂就會high到不行,根本就是自找苦吃啊!媽咪我開始懷念他小時候溫柔的踢踢跟扭動了...

睡覺相關:之前說晚上睡覺時腰酸背痛狀況頗為嚴重,後來在網路上搜尋到一篇解決對策,是人家分享瑜珈老師建議的睡眠技巧,整個上半身到腰部都要微微抬高,半信半疑地照著做,真的就改善了耶!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跟我有同樣困擾的孕媽咪們,不妨試試看吧!雖然如此,還是依舊很淺眠,常常作夢,甚至是作惡夢,夢境情節千奇百怪,Elsen都說我可以去當編劇了==

行動不便:大腹便便剪腳指甲已經感到越來越困難了,不敢請老公剪,好怕剪到我的肉!網購買的其中一雙孕婦褲襪,要試穿時也發現沒辦法自己穿了,又只能請老公幫忙,這把年紀要人家幫忙穿襪子的感覺還真奇怪!

吃壞肚子:31週時寫了這篇【試吃】金格法式馬卡龍彌月禮盒,收到禮盒過了幾天,要吃時才發現裡面的馬卡龍過期了,為了要寫口感,想說有冰應該沒關係,就吃下肚。半夜醒來肚子不舒服,以為只是睡姿造成的短暫疼痛,過了一會兒還沒好,而且越來越痛,起來蹲廁所時肚子超硬,橫在肚子上方摸起來硬硬一條,很詭異的硬法,我以為小芭樂出事了,趕緊拍拍搖搖肚子,卻沒有任何反應,嚇得我想說是不是要去醫院掛急診~後來躺到床上,小芭樂就開始動了,但仍舊伴隨著陣痛,我以為我要早產了,幾次痛到最高點時傳來腸胃蠕動的巨響,再度跑去蹲廁所,有排便但是沒有拉肚子,回去躺之後就好多了!後期吃壞肚子真是可怕,害我現在都不敢亂吃東西了! 

宮縮最近公司樓下在施工,有一整天都在電鑽聲中度過,地板震個不停,快要精神衰弱的感覺生氣... 下班之後去藍印子採購,宮縮很頻繁,肚子一直發硬,回到家還是沒改善,噪音的影響真大,讓我有點擔心,10點多就早早臥床休息去,還好隔天起來就沒事了。


【準備待產包和新生兒用品】
這時候也差不多得開始準備待產以及嬰兒用品了,新手媽媽搞不清楚狀況,之前看到人家列的採購清單差點沒暈倒,有夠多的多,我就拿著清單一樣一樣詢問婆婆,因為婆婆有帶兩個外孫,家中留有許多恩典牌用品,再三確認後需要採購的東西並不多,可以慢慢survey及準備。

【媽媽教室】

之前覺得生孩子還離我好遙遠,越到後期,開始覺得應該要試著去了解生產相關的訊息,直到30週才去上了人生中的第一場媽媽教室,上完之後發現還挺有趣的,有點後悔沒有早一點開始去上課,現在要挑主題並配合時間,還要挺著顆大肚子趴趴走,實在是有點不方便哪!

溫柔生產 & 拉梅茲(再生緣主辦)地點在壢新醫院,雖然是臍帶血公司辦的,不過沒有推銷臍帶血,只有發資料而已。前一小時講溫柔生產,提倡產婦可以要求不灌腸、不剃毛、不剪會陰…等,一開始覺得那位醫師講話不輪轉、結結巴巴的,有點後悔來上這堂課,但是過了一陣子,就發現醫師整個人很妙、天天的感覺,最經典的就是他使用一張會陰示意圖,談到生產過程時,站在投影片前假裝自己的頭是寶寶的頭來講解,超滑稽的!整場下來完全沒按照簡報進行,想到什麼就講什麼,講得好起勁呢!第二小時的拉梅茲換另一個專業講師,她準備的內容很多,但時間不夠講好快,反正一定得回家模擬練習,而且是老公要很熟悉這生產法,才能夠在產婦痛到失控時適時有效的引導其呼吸。

成功哺乳新概念(貝親主辦)除了本來就想上哺乳的課程之外,我承認我是衝著貝親準媽媽體驗禮盒而去的,要事先收報名費199元,但是禮盒的價值有超過報名費,感覺頗划算!地點在台中廣三SOGO,不知道怎麼搞的,投影設備似乎出狀況,沒辦法使用,講師只能口頭述說,偶爾出動假娃娃來示範。主題說是成功哺乳「新概念」,我以為會聽到什麼不一樣的東西,其實講師談的我已略知一二,只是更加深印象而已,不然就是趁機教育老公,讓他知道不是生完小孩就沒事了,餵母奶可是更辛苦滴!

【第六次產檢】

關於上次的妊娠糖尿病篩檢,因為先前醫生說我體重控制良好,血壓也都正常(偶爾偏低),其實不做此項檢查也可以,所以我並不擔心這結果... 沒想到去衛教指導時,護士竟說我的血糖濃度驗出來剛好是140mg/dl,還好是「超過」140才要再做100公克耐糖試驗,真是驚險哪!所以那天忘記吃了甜的東西果然有影響,就被警告要少吃甜食==,而上次抽血一併做的B型肝炎篩檢,也都安全過關。

這次產檢的懷孕週數已經是31週了,每次量體重都心驚驚,除了怕自己胖太快之外,也擔心小芭樂長太大會很難生,所幸截至目前為止只胖了6公斤,BB的預估重量也都在正常範圍內。這次小芭樂的超音波照片很清楚喔,肉肉的臉蛋應該是像我小的時候,我出生時比Elsen還要重~而眼睛的輪廓看起來也比較大,如果這超音波準的話,小芭樂像媽媽的機率比較高

2012.11.24 -1  


3X開頭的週數,代表距離生產的日子越來越近了,該面對的還是得面對,要我傻傻的、搞不清楚狀況就去生小孩,依我的個性是不可能發生的,所以生產文我也已經看了不少~剛開始看很剉,不過看久了就比較能以平常心去面對,當然啦,實際發生時又是另一回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