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也輪到我們來PO寶寶的超音波照片了th_nameicon_156427.gif

預產期是明年1/23,懷孕到現在已經邁入第六個月了,心裡的感觸真是多到不知該如何化為言語... 雖然我們兩人都一致覺得沒有小孩的羈絆很自由,也享受了很長一段時間的兩人世界,但是既然沒有下定決心不要生的打算,那就還是趁著我還沒變成高齡產婦之前趕快生一生吧!會拖到現在才寫這篇,是因為初期害喜狀況很嚴重,再加上後來為了中期出國去京都忙著找資料完全抽不出時間,現在回想初期的事好像已經過了好久好久的感覺,就配合著照片挑重點記錄一下吧!
 

3g10.gif 懷孕初期 4-8W


開始害喜從5/11發現懷孕之後,大約到了第六週就出現了很明顯的害喜症狀,喉嚨開始有異物感、胃也很不舒服,喝白開水會想吐,食慾變得極差,以前覺得好吃的東西不知怎麼的都變得不好吃了。隨著乾嘔的次數越來越多,原本最初發現懷孕的喜悅被磨到消失殆盡一直focus在身體不適,每天都覺得度日如年身心飽受煎熬>"<...嘗試找尋各式各樣的解決對策,成效都不太顯著。  

【拿到媽媽手冊】以前傻傻的什麼都不知道,總以為生出健康的孩子是理所當然的事... 直到聽聞過一些身邊親友的例子,或是像現在置身其中,才知道原來懷孕有那麼多關卡要過!確定胎囊在子宮裡通過了第一關,接著就是照心跳啦~在此之前都是在新竹的診所檢查,第八週開始改在桃園平鎮的秉坤婦幼醫院作產檢,這時候的身長才1.86公分,長得好像一顆花生。

2012.06.16 -1

 

聽到BB強而有力的心跳聲時,心裡真的很感動,而陪在一旁的Elsen更是激動到眼眶泛淚,看到老公感情如此豐沛,我只覺得好好笑,那到我真的生小孩的時候他肯定哭慘了!這一天,我拿到了媽媽手冊是準媽媽囉 ≧◇≦

2012.06.16 -2

 

3g10.gif 懷孕初期 9-12W


【持續害喜】症狀完全沒有減輕的趨勢,體重也比懷孕前掉了2公斤,瘦到雙頰都凹陷了~醒著的時候,胃幾乎都是處在非常不適的狀態,每隔一兩個小時就得進食,不是因為餓,是因為空腹就有很想死的感覺,所以只能靠吃東西來解決,這段時間不只一次被公司新來的同事誤會我怎麼那麼會吃>////<... 每到睡前最是痛苦,一定要靠擦涼涼的百靈油來舒緩不適。一開始完全沒辦法接受這樣的症狀,下班回到家&假日就跟廢人沒什麼兩樣,什麼事都不想做,部落格完全呈現停擺的狀態,也沒心情出門,只希望時間趕快過去。後來認清這害喜是無解的,唯有轉移注意力找些事情來忙、不要一直想著身體不舒服,才是最好的辦法。

【第一次產檢】一個月一次的產檢總是很讓人期待,BB已經有人的模樣了耶,小小的生命在肚子裡一天天長大成形,不禁覺得孕婦好偉大!醫院產檢有附超音波DVD,每次帶同一片光碟去存取,回家就可以觀賞動態影像。做父母的不都會炫耀自己的孩子嗎,Elsen已經有這個傾向了~我們產檢回去放DVD給家人看時,Elsen就一直說BB的鼻子很挺跟他很像,超好笑的!!而這次產檢恰好剛滿三個月,醫生就透露說BB比較像男生,下次產檢性徵就會更明顯,所以我們其實很快就知道BB的性別了。

2012.07.14 -1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基因檢測】據說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是僅次於海洋性貧血、第二高帶因率的自體隱性遺傳疾病,為了求個心安,我們還是自費做了這項篩檢。大概是龍年懷孕的人特別多,做這些檢查等報告結果出爐都要兩三個星期,有異常的會以電話告知,所以等待期間看到手機不明來電都會心驚驚,還好檢查結果一切正常,只要媽媽確定沒有這個基因,第二胎就不用再做了。

【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胎兒頸部透明帶評估】因為初唐的檢出率比中唐高,當然選擇做初唐篩檢,因此要趕在最佳時機妊娠12-14週間檢查錯過的話就只能做中唐篩檢了。我們產檢的醫院是另外開設妊娠評估門診,有專屬的醫生負責檢查,要事先預約,麻煩的是只有平日才有此門診,只好趁下班後風塵僕僕從新竹趕去桃園產檢。不是平常那位產檢的醫生還真不習慣,因為這個醫生話好少,感覺十分嚴肅,害我也跟著緊張了起來... 說是早期妊娠評估,所以照超音波的時間比平常還久一些,重點是胎兒頸部透明帶厚度正常,但還是要配合抽血,一樣等上兩三個星期報告才會出來,所幸也是到下次產檢都沒接到通知,唐氏症出生率為1:1278屬於低危險群不需太擔心。不過這種篩檢準確率並不是非常高,即使機率很低,仍是有機會生出唐氏兒,因此我曾非常猶豫要不要直接做羊膜穿刺(找柯滄銘醫師應該可以很放心吧),不過我身邊低危險群的親友似乎都沒有人再去做羊膜穿刺,所以我選擇相信我們的BB將來出生一定會是個健健康康的孩子!

參考資料如何抉擇羊膜穿刺做不做?

2012.07.17

 

3g10.gif 懷孕中期 13-16W


【害喜症狀趨緩】距離9月去日本京都玩的日子越來越近,這陣子才總算開始振作起來繼續作旅遊的功課,先前實在是不舒服到了極點,像我如此熱衷於規劃旅遊行程的人,竟然完全沒心情去執行,這害喜可真真切切地嚇到了我!記得我那傻妹7月底曾問我有沒有好一點,我回說老樣子,但比較習慣了~原來當時已經有慢慢好轉的跡象,只是自己還沒發現而已。真的差不多到四個月,症狀幾乎都漸漸消失了,胃口也變好了,能跟正常人一樣過生活真幸福th_thangela-mini442.gif  

【第二次產檢】這次去產檢照超音波的時候,一開始BB給我們的見面禮竟是來招翻跟斗(倒栽蔥?),也太厲害了吧!剛好早上才看了奧運體操比賽,連肚子裡的BB也跟著有樣學樣~哈哈!不過還真有點擔心他的脖子會不會扭到啊XDDD... 而上次醫生已經說過BB像男生,這次也非常順利一照就看到重要部位,BB超配合的,一點都不害躁(*> ω <*)確定了性別,小名也跟著定下來,就叫他小芭樂啦!

 

【第二孕期唐氏症篩檢】本來想說初唐過關,就不用做中唐了~誰知道衛教室的護士小姐說兩個孕期都做平均篩檢率可以提高至88-90%,第二孕期的檢查還可額外提供神經管缺損疾病之風險值報告,而醫生只說看我們的意願,想了一下還是覺得做了比較安心,於是又掏出2400大洋抽血去。回去之後又再上網查資料,好像有人說那神經管缺損報告沒什麼參考價值,而初唐的檢出率本來就比中唐高,有種被騙錢的感覺/o\... 最後篩檢結果唐氏症風險值1:18900、神經管缺損風險值1:8870,也都安全過關了。  

2012.08.11 -1  

 

3g10.gif 懷孕中期 17-20W


【胎動愈趨明顯】
17週之前,大概有兩次我帶著包包放在腿上、以為手機在裡面震動,結果並沒有,我還很納悶自己出現幻覺,直到後來開始感受到胎動查了人家分享的經驗談,才知道原來那就是胎動,只是BB力量還太微弱,沒辦法讓媽咪清楚察覺。17週開始肚子裡很偶爾好像有被踢一下的感覺但又不是很確定... 但是再過一星期,胎動就已經變得很明顯了有時候動不停,就連Elsen都可以輕易地感受到小芭樂的存在,真是個充滿活力的孩子啊!自從小芭樂會動以後,懷孕的幸福感直線上升,這股甜蜜的力量讓我們好期待當個新手爸媽呢!

【出國遊玩去】說到這趟9月的京都行我真的心存很大很大的感激~我們4月就訂了機票,5月發現懷孕,算了算出國的時間剛好是在合適的中期實在是很幸運!雖然初期害喜嚴重,曾非常擔心會遺傳到我媽乾嘔到生的體質,還好第四個月後就恢復正常了大約8月底體重就回升到懷孕前的重量,胃口也變得越來越好,我查了好多京都的美食,準備去日本好好大快朵頤一番!這陣子最讓我困擾的症狀就是頻尿,在旅途中常常都在找廁所,還好日本的公廁算好找的,但有時候還是免不了得憋尿,就很擔心會在異國憋出毛病來... 另外因為我們是自助旅行,靠雙腳走很多路也是在所難免的,為了去我想去的地方,我的忍耐力可以變得無限大,連山我也照爬,只是每天都還是會擔心自己的身體狀況,怕操到出血什麼的,心理壓力頗大真的很矛盾!所幸最後平安歸來,雖然有些許遺憾,但我已經很滿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